我院电气专业学生赴江苏神马电力、双登集团开展认知实习

发布者:jdgc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1325

认知实习是学生在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相关专业基础课程后所进行的综合性实习,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教学环节。为提高学生对电气工程专业的认识,拓宽专业视野,树立正确的就业观,201958日,我院组织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分别前往江苏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双登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为期一天的专业认识实习。

上午,在我院电气系朱勇博士、李彦林博士、院学工办于晶晶主任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神马电力成立于1996年,位于江苏省南通市,是中国最大的复合绝缘子生产企业。公司依靠自主技术创新先后研发出技术填补国内空白的输变电密封件及技术填补国际空白的输变电空心复合绝缘子、支柱复合绝缘子、复合绝缘套管,这些产品申报了54项国家专利,并且成功地向全球21个国家申报了国际发明专利,同时企业还成为这些产品国家标准的主要制订单位。

公司技术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神马电力的14750kV直线复合横担塔、3组复合横担换位塔,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复合绝缘子的相关信息及其在市场上的巨大优势。随后学生分批参观了企业内部博士后科研研究所,参观了复合绝缘子的生产车间及产品的检验检测中心。在生产车间看台,学生们俯瞰了复合绝缘子生产的全流程。最后,大家一起听取报告、观看神马集团企业宣传视频。企业工作人员为同学们介绍了工厂的情况,其中包括企业文化价值、产品的市场行情、组织机构、产品从设计到生产的全过程。

   下午,在许胜博士、于晶晶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了江苏双登集团。江苏双登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86年,位于江苏省泰州市,是一个以名牌产品、名牌文化崛起于中国通信业和中国电池业的集团化公司,历经十几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阀控密封铅酸蓄电池研制、生产、销售的基地,是中国阀控密封电池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

   同学们分别参观了双登集团的铅酸蓄电池厂、锂电池生产厂。由企业引导员带队讲解,依次通过走道,参观了铅酸蓄电池的整个生产过程,全程历经5个车间,从灌铅、组装、检测最后到包装。最后,在锂电池厂报告厅听取了人事部负责人所作的企业介绍报告,高校招生负责人在线对同学们的相关问题做出解答。

   通过本次认知实习,同学们不但了解了电气、自动化等专业知识技,而且对企业艰苦创业、勇攀高峰的精神深有感触,企业要不断地进行创新才能保持企业自身的活力,才能保持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大家进一步增强了科技创新的理念,为今后的学习和就业目标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