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26天——泰州学院“V+公益”陕西省长武县暑期社会实践团实践心得

发布者:jdgc发布时间:2018-09-03浏览次数:1353

难忘的26天

乔畅

暑期社会实践巨家镇之行的历程已渐渐离我们远去,转眼间已经10天了,而巨家镇的一切却在我的脑海里历历在目,似乎发生在昨日。那里的山清新秀丽,那里的人敦厚淳朴,一切的景,一切的人,都是那么让我难舍难忘。26天的时光,对于每个人的一生只占千分之几,但它却是我们一生宝贵的财富,是我们一生永恒的记忆。今年的暑期实践,我参加的”V+公益课堂”长武支教小组,在这次社会实践支教中,让我亲自体验到了作为一位老师的感受。在这次支教过程中,令我感受颇深的是以下几点:

一. 团队。

在一开始,我们的团队并没有做到那么协调有序,很多事情似乎在一开始显得一团糟。因为之前没有去过当地,所以我们提前做好的计划并不能在那边直接施行。比如原定计划开设两个兴趣班,每个班30人,但没有想到禁不止孩子们和家长的热情,在60人的基础上不断增加,80,90,100+。我们既是欣慰又是担心,欣慰是我们得到了孩子们和家长的肯定,担心是我们志愿者只有13人,可能不能及时关注到每个孩子的动态,造成意外,也就是孩子的安全问题不能得到保障。所以后来我们根据实际情况,把年龄太小太大的孩子合理说服劝退,最后我们的团队管理80左右个孩子。每个志愿者都很辛苦,每天晚上都会进行小组讨论,分配好明天各自负责的课程。对于第二天的活动安排,在前一晚都会做好充足的准备,不管是讲课,游戏,拍摄等,一切的安排都是那么井井有条。在这个团队里,大家都是那么努力的尽着自己的一份力与团队共同进步。确实,几天下来,我们大家显得更加团结,我们的一切会进行得更加有序。这也让我们知道,所有的一切只要努力,一定能够做到更好。

二. 教书

我们开设的课程与有:机器人,魔方,硬笔书法,手工,美术,音乐,英语。丰富多彩,让孩子们不觉得枯燥。其中我负责的是硬笔书法。一开始,我问孩子们有没有上过书法课,孩子们异口同声说没有,这让我担心能不能接受上课所讲的内容,结果令我出乎意料的是他们能运用自己的方法将我所讲的内容记下来。并在后面的竞赛中有了出色的表现。对于书法,我从最基本的点,横,竖,撇,捺开始,讲出每个笔画的书写要领和注意事项。然后写好例字让他们练习,我再逐一指出错误。有时候练字练得累了,我会给孩子们讲书法常识,带他们认识王羲之,颜真卿,还有书法名著。既缓解无聊,又能增长知识。我感受得到孩子们是喜欢我的,同时,也让我深刻的体会到作为一个老师身上担的责任是多么的重大,当课下孩子们打闹时,要让他们安静下来,让他们认真听自己所讲的东西并且很好的接受,确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三. 孩子们

孩子们在这段时间的表现令我们感受颇深,从开始的羞涩腼腆,到愿意主动跟我们说话聊天,再到后来的嬉戏打闹。我们的关系在一天天拉近着。有的孩子因为名额满了没能过来上课而感到难过,看到他们的生活环境,学习条件,还有他们那种天真质朴的感觉,让我更想把自己知道的都教给他们。还有一个小女孩,见到我就亲切的叫我姐姐,或者叫乔老师,那是觉得心里特别激动,他们可以记住我们的名字,可以这么热情的称呼我们。也是那一瞬间,我被那种热情感动,被那一种天真无邪所动。那时的我了,多么希望可以待久一点,多陪他们一点。

四. 送别

在结业仪式完成后第二天,我们拿出了送给孩子们的礼物--一幅长达12米的画卷,上面有孩子们的笑脸,有长武县巨家镇的代表景物,有巨家镇小学,也有我们泰州学院的14名志愿者,还有泰州天德湖。我们用手掌蘸好颜料,共同印上了我们的手掌,留下了珍贵的记忆。之后孩子们就对志愿者开始了“轰炸”,把手掌印在我们的志愿队服上,还有我们的脸上,我们拿出手机,亲切的与孩子们合影,因为我们知道此次一别很难再见。我们与孩子们就要告别了,温馨与浓厚的情谊充斥在我们之间。大家心里都明白,我们舍不得孩子们,孩子们也舍不得我们,但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们总要离开。孩子们在纸上写出了对我们想说的话。他们说,老师,以后你还来吗?我还想跟你一起打篮球。我不会忘记你的,我想对你说谢谢......

对于孩子们,看到他们的生活环境后,我们不仅仅希望带给他们知识和乐趣,更希望能带给他们人生意识,学习兴趣和团队精神。使每个人心中所想的不仅仅是眼前的生活,还有对未来的思考。这里的条件是比较艰苦的,但这也更能锻炼我们,会让我们意识到要真正为社会做些贡献,让我们知道还有好多事情要做,让我们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以后无论是在学习工作生活中,我都会以全新的角度审视这一切。我想要通过这次支教,带回去一些朴素的精神,把我们的爱心留在巨家镇,把我们感受到的可贵的品质带回去。将爱心结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