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艺活带山里娃走进想象的殿堂——泰州学院“V+公益”陕西省长武县暑期社会实践团实践心得

发布者:jdgc发布时间:2018-09-03浏览次数:1316

用手艺活带山里娃走进想象的殿堂

韩帅

今年暑假我参加了我们学院组织的支教活动,来到陕西省咸阳市长武县巨家镇,作为一名手工老师给这些山里娃上手工课。我们本次支教开设手工课的目的主要是希望提高这些孩子的动手能力,最重要的是加强这些孩子的想象力。这次我们手工课主要排了三种课程,分别是剪贴画、超轻粘土以及模型的搭建。我们打算通过开设的这些课程去尽可能地去启发他们的想象力。

这次支教活动不仅对于这些小朋友有着很大的益处,对于我们这些志愿者也是心灵上的一次升华。

剪贴画课上我们每节课会定一个主题,然后让孩子们关于这个主题去进行联想,我们在他们联想的基础上再对他们进行指导。把他们一些好的想法变成剪贴画的形式表现出来。比如我们的第一节剪贴画课给他们确定了一个主题——“我的家乡”。我们会让这些孩子去想自己的身边有什么,在他们居住的巨家镇中有什么比较特殊的东西。然后,让他们用彩色卡纸剪出他们想到的东西。起初,他们只会想到自己的家乡是一个盛产苹果的地方,每个人只会剪出一个苹果树。有些年纪比较小的甚至只剪出来一个苹果。他们和我之前接触到的小孩子差距真的很大,只会顺着老师的思路去做,只会去模仿我们提前做好的范例。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只好去一点点的启发,让他们不要把目光只集中在农作物上,并且对于那些年纪较小的给予特殊照顾,帮助他们完成作品。这种对于他们想象力的启发还是很有成效的,之后的课上,很多小朋友就已经可以自己完成一些有自己想法的作品了。他们懂得去剪出一些想象出的东西了。

搭建模型是对他们动手能力的锻炼。我们给他们带过来了一些木制模型拼图其中以飞机模型以及船模为主。在搭建这些模型的过程中希望可以一定程度上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让他们敢于自己去做东西。我们在让他们按照图纸搭建模型的同时会给他们介绍一些相关的知识。比如在让他们拼飞机的时候,我给他们讲述了一些军事知识。我给他们讲述了我国空军的发展史,并给他们介绍了我国正在服役的火箭军,给这些山里的娃娃们提前上了一节国防知识课。又比如在搭建战舰模型的时候,我着重向他们介绍了泰州的海军文化,向他们介绍了海军诞生地——白马寺。我给他们介绍了泰州白马寺海军建立的历史,并给他们介绍了正在海军服役的泰州舰。让他们了解了泰州的船文化以及泰州的历史。我利用教室里的投影仪带领他们参观了白马寺的景色,以及一些历史材料。通过一些泰州舰的照片向他们详细介绍了这艘军舰的概况以及一些泰州的海军文化。泰州是造船重市,依托长江建有很多个造船厂,我给他们搜索了很多船厂的施工图,向他们介绍了泰州的船文化。

如果说以上两种是对他们进行启发、锻炼的话,那么超轻粘土就是他们动手能力与想象力的结合应用。我们给他们排了较多的粘土课让他们用手中的粘土去捏出他们想要的东西。还记得第一次上粘土课的时候,我们让他们捏出一个向日葵,他们只会照着黑板上的图画去模仿,一些不会的地方只懂得举手让我们去完成。在之后的几节课中,特别是在做笔筒的时候他们已经懂得怎样去自己装饰笔筒了。而且有很多小朋友做的都很不错,动手能力已经很强了。有一次在粘土课上由于粘土的数量剩余不多,我们就让这些小朋友们自己动手,把心里想捏的东西捏出来。但这些小朋友刚开始的作品真的是让人不敢恭维,他们大都把各种颜色的粘土混合在一起来回捏,最后混合成一个大大的灰色球,根本没有任何创作可言。对于这种情况,老师们只能进行现场指导,给一些年纪较小的学生进行示范。对于一些年纪较大的学生就给予一定的指导,保证每个学生都有一个想做的东西出来。通过这节课,这些小朋友的想象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动手能力也有所增加。

这段支教的记忆,于我于这些小朋友来说应该都是一段难以忘却的回忆,它带给我的满满的都是感动,还记得最后一节课的时候,我让他们用自己手中的工具材料,完成一个作品附上名字,送给他们最喜欢的老师,这些小朋友真的是运用了这一段时间学到的所有东西,好多小朋友用纸折出了爱心并在上面写上祝福的话送给老师。有些小朋友用剪刀剪出家乡的苹果送给老师们,期望他们不要忘记自己。收到的礼物很廉价但是情谊确是重如泰山。

在这段支教时期中我只求手工课可以在这些娃娃们的心里种下一颗充满想象的种子。这颗种子可以在他们以后的学习过程中生根发芽,长成通天藤蔓,帮助他们爬上想象的殿堂。也希望这个支教活动带给我的一些影响,在我之后的学习生活中对我能有所帮助,能给我带来一些改变。我只想说,以后有机会我还会去参加这样的活动,去参加与他们的每个夏天的“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