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魔法”——泰州学院“V+公益”陕西省长武县暑期社会实践团实践心得

发布者:jdgc发布时间:2018-09-03浏览次数:1286

指尖上的“魔法”

王从阳

 2018年7月10日我到达了陕西省咸阳市长武县巨家镇,开始了为期四周的支教旅程,我怀着期待走到了三尺讲台上,看着台下一个个稚嫩却洋溢着青春气息的脸庞,豪气万千。我不求让他们个个会六面还原魔方,但只求他们学到一点真正有用的东西。我会把我能教的都交给他们。

我们把孩子们分为大班和小班,由于小班的学习能力比较差,所以我们教大班魔方。第一节课走上三尺讲台告诉大班的孩子们这节课是魔方课,孩子们的有很多人都欢呼起来了,我的内心除了自豪,更多的是责任,我要好好教这群孩子。

第一节课我给孩子们的要求,转“十字架”或者还原一面,他们有不会的我会一一解答,本来准备教的公式就几个比较重要的,但是有很多人都有同一个疑问,于是又准备了几个新套路,一个个手把手的教,每个人教了三四遍都会了。晚上回到宿舍虽然有点累,但还是挺开心的。把一个个魔方重新还原,因为有些孩子不小心将魔方摔了,中心的色块掉了再装上去直接错位了;还有些孩子为了完成我的制定的要求转边角,我们将魔方一一还原吗,将魔方的错位和边角全部转回去。还原好魔方后,看到魔方脑袋都有点晕晕的,但是内心却充满了自豪感,结果这就成了日常基本操作。

接下来几天,魔方课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从一个面到第一个公式,到第二个公式,再到后面的公式,我支教既要教他们还原魔方,又要处理好这群小孩之间的问题。上课时我四处走动,这群孩子们有关于还原魔方的问题都会问我。但是班上依旧有几个不安分的孩子,“王老师,某某总是四处走。”“王老师,某某打人。”“王老师,某某骂人。”当时我在想:我是来教你们还原魔方的,不是过来帮你们调节人际关系的。但是随后我就释然了,因为他们的年龄还比较小,接触到的东西也比较少,待人处事的道理也不太清楚,我需要更多点的耐心和责任心。

我们制定了十节课的教程,但是我们有很多节魔方课,所以我们上课的时候会进行小比赛,当我们进行还原一面的比赛的时候,全班同学都在呐喊助威,我觉得很开心,玩魔方就是要这样开心的氛围,相互比赛才能不断取得进步。从还原一面的比赛中脱颖而出的几个小朋友一起对我说:“王老师我们比比看。”结果当然是一面倒,他们挑战了我很多次我总是会说几句话“我已经提前杀死比赛了”“年轻人,多多练习”孩子们虽然输了,但是嘴角总是出现淳朴的笑容。我心想:这应该是我见过最淳朴的笑容吧!开心随和的课堂氛围是我一直想要保持的。

但是课堂的氛围总是容易被打破的,大班的纪律存在很大的问题,上魔方课的时候讲话、下位的现象是经常发生,最让我生气的是两个男孩子当着我的面互相喷水枪“魔方课是让你们玩水枪的吗”那个时候教室里变得异常安静,我的声音回荡在整个教室里。从那节魔方课起,孩子们见识到了我的威严,导致后来孩子们上课都有一点怕我。我上课一直挺随和的,但是只要有小孩触犯了我的底线,我就会摇身一变成为“严师”。那个时候我发现老师这个职业真的挺不容易的。作为非师范专业的学生,来教这群孩子真的有点困难。

时间悄悄流逝,上魔方课的时候出现了很多我不想看到的现象,睡觉、写其他老师布置的作业,而做这些事情的小孩子都是学习进度特别慢的和对魔方没有什么兴趣的,这些孩子在学习还原魔方的过程中遇到问题的时候,默默埋头转魔方没有提问我。一个班四十几个人我们就两个老师,根本无法每个人都顾及到。根据实际情况我对课程做出了调整,前半节课我要求孩子们必须转魔方,不要给我搞小动作,作业都收起来,放在桌子上我就没收。后半节课不要乱跑安静的坐在座位上,休息或者写作业都可以。这个政策一出来他们孩子们的积极性上升了很多。

时间悄悄的走到了终点,最后有七个孩子成功的还原了魔方。我感到很开心,因为这四周总算没有白忙,有了点成就。闭幕式之前我用了三四天教了15个孩子舞蹈“青春修炼手册”,我也感到成就满满的

闭幕式上我们与孩子们比赛转魔方,我依旧第一个还原好魔方的人,孩子们都有了很大的进步,还原魔方的时间基本上稳定在4分30秒左右。

四周的支教之旅,从原本的陌生到熟悉,从不知道老师的艰辛到慢慢适应老师的这个角色,原本的我不够耐心,慢慢变得耐心起来。我处理了一起“骂人打人事件”,我发现很多事情的起因都是来源于一个粗心的错误。我处理事情应该变得更加冷静,不能够主观臆断,最后我惩罚的是那两个人,因为他们两个人都存在错误。我改变了很多,照顾孩子们应该变得耐心起来,孩子们哭的要哄他们,因为孩子们的内心还是比较单纯的,孩子们骂人打架的时候要理清事情发生的前因后果,不能让孩子们的内心不平衡,这样他们幼小而脆弱的心灵会受到伤害。四周的支教时间我由泰州学院船机学院的普通学子渐渐带入到一个支教老师的角色。我记得课堂上孩子们淳朴的笑脸;我记得体育课上“贴烧饼”孩子们活跃的身影;我记得篮球场上一个个年轻的身影;我记得孩子们跳舞时的爽朗的笑声

我记得支教结束的时候,我写下了一句话:支教结束了,我们不散场。他们教会了我很多,我教会了他们魔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