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电能变换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作为泰州学院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加强资源共享、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培养和聚集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组织科技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基地和平台。

中心以电力装备、工业节能等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及产业化为中心,包括电能质量控制、输变电设备、电网智能控制三个研究方向,旨在形成高水平的电能输送、变换与控制技术体系和产业化创新平台,突破新能源、电网电能质量控制以及智能电网建设等领域的关键技术,加快相关研究成果的产业化,推动泰州市电气装备企业的产品结构调整,提升企业技术创新和核心竞争力,并为我市相关领域提供技术与人才支撑,为我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中心建设了一支适应电气工程学科发展、梯队合理、素质优良、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科研团队。创新团队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电网电能质量监测与控制、大功率变流器拓扑与控制、新能源并网控制、设备绝缘结构优化、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智能控制、机器人系统控制以及嵌入式控制技术等领域。近年来,在相关领域关键技术上取得了突破,获得了原始创新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主要研究成果包括: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其中SCI检索20多篇,EI检索6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项,受理40多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0多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0件;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市级科学技术进步奖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