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与机电工程学院关于推进教学方法改革的意见

发布者:jdgc发布时间:2019-03-11浏览次数:1235

为了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等文件,积极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学习能力,现就推进我教学方法改革提出以下指导性意见。

一、推进教学方法改革的重要意义

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是教学改革的基础。传统“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忽视了学生的主体性、能动性和创造性,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积极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将灌输式教学转变为启发式、问题导向式教学,使学生由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培养学生兴趣,激发学生潜能,养成多元思维,对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推进教学方法改革的基本原则

1.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建立教师、学生、学院共同参与的内部质量保障与评价机制,引进第三方评价,形成社会和企业对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的评价制度、课堂教学评估制度、实践教学评估制度、领导和教师听课制度、同行评议制度、学生定期反馈制度及教学督导制度等,加强对人才培养过程的管理。逐步建立保证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的长效机制,

2.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展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研究与实践,在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和管理机制上进行全方位的创新,在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材体系、教学方法、评价方法等方面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综合改革。

3.切实加强课程改革建设。深入推进核心课程和平台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实践,因材施教,为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成长服务,重点支持核心平台课程建设与改革,将新知识、新理论和新技术充实到教学内容中,推进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考核评价的综合改革。积极引进国内外大学优质的课程资源,加强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等课程资源建设。

4.注重学思结合因材施教夯实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的同时坚持教育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根据不同班级、不同学生特点和个性差异倡导启发式、研究式、讨论式、参与式和案例式教学,帮助学生学会学习。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营造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的良好环境。

三、关于教学方法改革 

教学方法的改革着眼于体现学的主体性,克服“填鸭式”、“满堂灌”教学方法的弊端,通过探讨式教学、启发式教学、师生互动式和辩论式等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实现教与学双向互动,教学相长,调动教与学两个积极性。

1.多种教学方法的运用 

改变讲听式的教学模式,根据课程内容和学生特点,灵活运用启发式教学法、研讨问题教学法、过程导向教学法、示范模拟训练教学法、多媒体组合教学法、实例解析法、练习指导法等组织教学。理论实践并进,教、学、做三位一体。注意结合校内外典型案例进行现场教学,营造良好的职业氛围和环境,使学生在接受专业课程教育的同时,受到实践教育,启迪学生的思维和认识,激发学生的创造意识。多采用讨论、示范、启发等教学方法以用于各种教学内容的不同学习阶段。使学生的主动性增强,思维活跃,自主的、积极的参与学习并进行探索创新,使其成为学习的主体,促进其自主学习。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乐于实践,提高教学效果。

2. 强化实验实践教学环节

结合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标准,实验课程设置科学合理,实验开出率不少于95%。加强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建设,改进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提升实验教学水平。使理论联系实际,特别是生产实际,以实际项目引导教学,使学生对相关知识了解更透彻,认识更清楚,从而抓住职业学习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