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泰州学院“V+公益”陕西省长武县暑期社会实践团实践心得

发布者:jdgc发布时间:2018-09-03浏览次数:1252

何青

小时候在山区的农村长大,虽不至穷乡僻壤,但奔向学校的泥路也颇为坎坷。破旧的屋舍,长满杂草的操场,满口乡音的老师,这是我对那个学校的唯一印象。

支教——考验自己、锻炼自己,为他人带去温暖和希望;用自己的青春热情践行志愿服务精神。每每听闻有关支教的报道,我心中总是好奇与感慨。想去支教的想法也日渐强烈。

这是一个机会,学院组织赴陕支教,将近一个月的日程。那份好奇心必定是驱使着我报名的。但我终究有所犹豫。陕西,一个距离家乡一千多公里的陌生地方,我对它的印象还停留在黄土高坡、贫瘠窑洞,这注定是不熟悉的远行,充满未知。好奇、缘分真的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强烈的驱动在一瞬间被激起,我主动找到老师报名“V+”公益课堂赴陕支教实践。“去一次吧,不要让自己遗憾!”我最后心里默默决定。

7月9日,暑假才刚刚开始,我们已经出发。这一行,十四人。身着洁白的印有“泰州学院”的实践服,第一次跨出“省界”。从泰州市途径西安市到达长武县巨家镇。25个小时,一路伴着大雨,匆匆忙忙搬运行李换乘、粗略解决温饱……终于从高楼大厦到高山峻岭。这里没有黄土高坡,是葱郁的山岭;这里有窑洞,但早已被搬空,徒留一排一排的土洞。这与我印象中的陕西是简然相反的,有一种冲击再说难免。而巨家镇立于高山顶端,山路颠簸,很少有人触及。但这里有一群可爱的孩子,他们世界很窄。

作为“V+”公益课堂志愿者的一员,我担任起英语老师。站上三尺讲台,“老师!老师!”一声一声地被孩子们唤着,我突然觉得“老师”是这个世界上最神圣的称呼。镇上孩子的英语年级水平与其他地方相比难免有所差距。“so beautiful teacher!”这是我第一次以英语老师的身份走进教室时,孩子对我的称赞。简单的几个单词混杂着浓厚的乡音,让我忍俊不禁,但更多的还是感动。“我不是来玩的,我必须好好教导他们。”他们的自信与对英语的热情让我感觉到前所未有的责任感,还有一些压力。制定英语学习计划是重中之重。这些孩子们正处于学习语言的最佳年龄,模仿能力很强。这要求我严格控制自己的英语发音,标准念读。从前那些自己都不太注意的“清辅音”与“浊辅音”此刻我都格外注意。我希望他们能模仿尽可能标准的英语,树立起正确的读音观念。虽然我知道,这靠我一人是无法真正做到的,但至少,我想让他们明白,操着乡音的英语不好听,我们要学习好听的。

学英语注定逃不开听与写。小小年纪的孩子们字迹难免歪歪扭扭,英语书写格式也稍有遗忘。我始终记得“一手好字必定受益终身”。我除了是他们的老师,我还是一名学生,我希望将自己的学习经验与他们分享。有时候我会“强迫”他们一遍又一遍的书写,“苛刻”他们的字迹,甚至会“不留情面”的批评他们。但我是多么希望他们能明白,严格要求自己,才能真的有所收获。这是很巧妙的联系,角色互换了,我想到小时候的自己,我的老师也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我还有些抱怨。这时的自己是多么理解老师,我想,这些孩子们现在也难免有些怨气,但等他们长大,他们也一定会理解我吧。为了这里的孩子,我一定要更努力些才好。我也正一步步的做着。

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我与孩子们打成了一片,年纪稍微大些的孩子会唤我“何老师”,还有些年纪小的总是忘记,“英语老师”是他们对我的称呼。被孩子们围着,不厌其烦的回答他们那些天马行空的问题。有时候真的觉得自己也成了孩子,幼稚的让自己发笑。严肃是对待课堂上的他们,课下“陪伴”才是对他们最好的反馈。

回想起刚到巨家镇,觉得26天的支教日子太过于漫长。要适应住在高山顶端的日子,天天吃馍的日子;要每时每刻想着如何活跃孩子们的课堂,想着如何管教日益顽皮的孩子。随着时间的流逝,小镇上的慢生活让我体会到前所未有的舒适,没有你追我赶,有的只是与孩子们一起天真孩子们不时惹生气,不时又逗开心。孩子总是孩子,结局总是让人哭笑不已。

离别总是个令人悲伤的话题,看着孩子“憋着”口音,“纠结”的跟你说英文;看着孩子们从拿着魔方6面瞅瞅到顺利还原6面同色;看着孩子们从拿着机器零件四处玩耍到认真倾听机器人原理;看着孩子们从把超轻黏土全部揉成漆黑的大球到用不同的颜色完成各种造型……孩子的一点一滴像放电影一样一幕一幕的呈现。他们很聪明,他们玩转了那些“新颖”的玩意儿。他们的童年不再空白。他们渴望走出小镇。

“老师,我要去西安上高中,考上医科大学,长大当个医生。”

 “好,朱医生!老师可记住你了哈。”

 “老师,学机械难不难啊?我要是当机械工程师,就要跟你考一个专业!”

 “杜大工程师,你可比老师聪明多了,一定不难。”

 “老师,我长大可是要当大老板的。”

 “曹总,苟富贵勿相忘啊。”

……

盘山公路最后一次上山下山,回首望望巨家镇。耳边总是回想起孩子们的这些话想起他们,想起这个小镇

我与孩子们有个约定,在西安约见,在江苏见面,甚至在国外偶遇。现在的我不得不离开,但孩子们的天真烂漫,孩子们的远大理想,孩子们稚嫩的话我一辈子也不会忘。我在未来等他们。

这是属于我们的缘,你说?我们相遇的日子在哪一年?哪一月?哪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