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呵护孩子成长--泰州学院“V+公益”陕西省长武县暑期社会实践团实践心得

发布者:jdgc发布时间:2018-09-03浏览次数:1327

用爱呵护孩子成长

管程悦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炎炎夏日,选择留校实践对绝大多数同学来说是一件值得深思熟虑的事,但对于我而言,就是毅然决然的事,没有太多顾虑。

我是人文学院的一位老学姐,别的同学会说,我都快大四了,为什么这么拼?是的,我已然是一名高年级学生了,但是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而不是同学们的理所应当的放松和懈怠。在班级担任班长,办事经验丰富,尽全力把事情做到最好,而且我会慎重选择自己最擅长的方面。所以在选择课程这一环节,我不假思索地选择了硬笔书法。虽然我已经通过了书法等级考试的九级,但距离最高级还有一级之差,我在教授小朋友们课程的过程中,自己也可以学习到许多细节方面的注意点,精益求精。我始终相信,这是一个互惠互利的过程,给予付出就会得到相应的回报。

在课程安排上,我和搭档提前思考了许多,考虑到受众群体的年龄段,从而就要考虑他们的接受能力,还要考虑孩子们的兴趣等等方面。结合时令,正值夏季,我们选择了与夏有关的专题,从第一节课到第五节课,每天都为第二天做了很好的铺垫。下面是我拟定的一个计划:

第一天:书法的历史[演变过程]和基本笔画,练习范字,例行作业:一首诗《所见》需落款戊戌仲夏xxx书

第二天:其他有难度的笔画,练习范字,重点讲各种结构,例行作业:一首乐府诗《江南》须落款,并且分组让同学准备书法小故事

第三天:巩固上一节课的重难点字,讲几大书法家及其代表作品,抽几名同学展示准备的小故事,其组员积极补充,例行作业:《小池》须落款

第四天:荷花图片展示,同学们根据所见的不同形态的花概括出其姿态,并造句成段50-80字,例行作业:《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须落款

第五天:讲前一天的几个句子连成段,适当增减,语意连贯。将前四天的作品自己对比,同学互比,看自己是进步还是退步,选取四首诗中最好的一首再写一遍,成为上交的作品。

我们也考虑到课件需要图文并茂,所以准备了书法各种体式,列举了几位书法名家的图片以及各种书法小故事。通过这些认知的过程,小朋友们逐渐在脑中对书法这门艺术形成了一个初步的概念。

到了正式上课的时候,我很欣慰地看到小朋友们能够与我们这些小老师很好的互动。他们亮着乌溜溜的大眼睛,响亮的回答问题,给我们的课堂增添了活力。精心设计的游戏环节也是很好地调动了小朋友们的积极性。课间的时光是小朋友和老师充分交流的好机会。我们几位小老师会给孩子们及时答疑,有些复杂的字会在纸上写给他们看。正是这样悉心的指导,孩子们有了很大的进步,一个个都坚持到结课那天,收获颇丰。正式上课的时候基本上都是按照计划来的,随着上课进度,我们也会做相应的调整。

在这期间,我也结识了几位学生家长,他们顶着烈日送孩子上学实属不易。他们为了孩子的前途操心良多,我们也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五天的学习,他们能够了解到写字的一些基本要点,并牢记于心,我就非常地开心了。这五天的教学,我们在上课的时候秉承着寓教于乐的理念,时刻把教学作为主要目标,在此基础上使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学生们通过自评和互评,看到了一些差距,也更加有动力不断向前。这个环节也锻炼了孩子们的胆量和判断能力,让孩子们拥有一双慧眼,发现美,感受美,赞赏美,成为一个知心人。

我对孩子的寄语:任何事都需要经历由不会到会这样一个过程,同学们学习书法需要平心静气,认真对待每一次练习,实践可以出真知,从而慢慢感受到书法的魅力。在现代社会,字如其人,不仅仅在考试中占优势,它同样贯穿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计算机的轰炸下,我们可能会越发觉得提笔写字十分繁琐,但是老师教导你们,不管时代走向是什么,机器永远不可能取代书写,它承载着文化和艺术,这是机器打字无法企及的。

我对V+的寄语:虽然我们与孩子们相处的时间不长,但是能够在他们的人生中起到指引的作用让我十分开心。我听到家长们发自肺腑地希望这样类似的课程多办、办好。这也是对V+公益课堂的一种肯定,同时也对我们自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不断提升自己,给孩子们树立良好的榜样。

我对自己的一个期望:希望自己在做每件事的时候都一如既往地全力以赴,有时候一个人就要活得像一个军队,执行力非常的重要。“想”和“做”往往存在一定的差距。首先,值得关注的是,作为老师,应该学会换位思考,与被组织者的思维架起桥梁,能够从同学们中获取有效信息,从而能有目的性地吸引同学们。然后,在开课之前要设置若干个效果点,将课程上的成功与否的目标具象化,它与课程后期完成情况形成一个对照,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不可割裂为一个个独立散落的部分。最后,就是团队的重要性。在做计划之前,就应该深入了解同学们的兴趣爱好,从中选出可行性较高的点子。在做策划时,将效果点隐藏于课程中,静待它在实际课程中发光发亮。这次的课程完成得总体上比较满意,但是要深入了解孩子们喜欢什么,还是应该在课前进行一个问卷调查,反馈给我们一些信息。我们可以了解到他们在校学习书法的课程进度等等,这样就可以更贴合实际了。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不是一名师范生,但是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就可以赢得更多的赞誉,从小事做起,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未来在脚下。

 

(泰州学院“V+”公益课堂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