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与机电工程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工作方案(修订)

发布者:jdgc发布时间:2020-04-22浏览次数:1205

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以下简称“评教”)是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体系建设的核心内容。为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有效激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和教改,不断提高我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特制定本方案。  

一、评教范围

方案中的评教课程范围包括所有为开设的理论课、单独设课的实验课,暂不包括理论课中的实验课、课程设计、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教学环节。

二、评教规程

评教由学生评教、同行评教和学评教三部分组成。其中,学生评教成绩占总成绩的60%,同行评教和学评教评分别占总成绩的20%。

1.学生评教

学生评教通过教务处网上评教系统进行。所有学生均须进行网上评教学生评教在学期末完成。

2.同行评教

同行评价以系为单位,同一个系的教师在互相听课的基础上,对本系教师进行评价。同行评价工作在每学期结束前进行。

3学院评教

学院评教由院领导和各系主任联合完成。通过日常教学管理、教学检查、学生意见反馈等途径发现并经核实的课堂教学中存在问题的课程进行评分

三、评教数据处理

最终评教结果为学生评教结果、同行评教结果和学评教结果三项合成后的综合得分。

将对学生评教结果排序前5%和后5%课程的学生评教结果与上一年度对应学期学生评教结果进行分析统计,对偏差较大的课程的学生评教结果进行书面复评。

最终评教结果将进行核实确认,对发现不符合实际情况的评教结果,学将组织人员进行调查核实,并根据核实结果对评教结果进行重新认定。

各系可根据评教结果、课程性质构成特点等情况调整优秀课程分布,评定办法由各自行确定报送学院教科办存档。

四、评教结果的使用

评教结果将作为我教师评优、绩效工资考核及职称评定的重要依据。